房地產新聞 » 新竹房市大回溫

屬於「科技業」大本營的新竹,隨著景氣復甦,竹科人取消無薪假、返回職場,帶動周邊房市迅速增溫。竹科新貴預期年終獎金豐厚,近2個月積極進場,但因剛從金融海嘯走出,今年竹科新貴購屋不如以往一般闊氣,出手較保守,總價約600萬元以內的產品較受青睞。

根據信義房屋彙整內政部統計處的買賣移轉棟數統計報告可見,今年以來至10月份,新竹市的買賣移轉棟數達11,132棟,緊逼2008年整年度的11,460棟,且累計今年前10月份,新竹市的交易量領先新竹縣達3成。

信義房屋新竹區執行協理謝宗憲分析,新竹市有40萬的人口,原本就有一定的購屋動能,加上距離科學園區較近的光復路一段、公道五路等,有超過3千戶的新案供給量,以往新竹縣竹北市重劃區的優勢,近期被新竹市重劃區所取代,竹科人考量新竹市距離上班地點較近、建案品質也不錯,多數傾向「捨遠求近、講求通勤方便」,因此購屋就近留在新竹市內,帶動新竹市的房市價量成長。

此外,有巢氏房屋北區發言人劉炳耀觀察,年終將至,各產業龍頭均公開表示恢復舉辦大型尾牙晚會、更大手筆撥放年終獎金,犒賞員工1年來的辛勞貢獻,將帶動新竹房市買氣。

劉炳耀引用內政部統計指出,去年第2季新竹地區房市享受總統大選的利多果實,新竹縣市總成交量首破8,000件,但自第3季金融海嘯、房市向下築底,於今年第1季下探至6,000件,如今竹科人取消無薪假,工作收入回穩,帶動房市買氣回籠,今年第3季成交量衝破7,600件,預估全年成交量將超過去年,成為歷年最高成交量紀錄。

不過,住商不動產企研室主任徐佳馨說,受惠於景氣回春,不少科技新貴預期年終獎金豐厚,開始積極進場,但因經歷金融海嘯,不少科技新貴買屋不如以往一般闊氣,出手較保守,總價在600萬元以內的產品較受歡迎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