房地產新聞 » 陸房地產商又爆債務違約 我國基金曝險近7億元

投信基金投資踩雷,中國大陸銷售額第三大房產商「融創中國」近日傳出美元債券違約,11日寬限期滿前未支付債券票息,並預告可能還有更多其他筆債券到期無法償付,其中,台灣投信基金及境外基金投資「融創中國」的金額達6.96億元。

金管會透露,截自3月底,投信基金投資「融創中國」的金額大概是3.02億元,持有「融創中國」部位占基金規模約0.2%,占全體投信基金的規模大概是0.006%,影響是很有限的。

境外基金投資「融創中國」的金額約3.94億元,持有部位佔基金規模大概是0.13%,佔整體的境外基金持有的金額大概是0.01%, 至於券商及國銀沒有對「融創中國」曝險。

自去年以來,中國政府對房地產商過度去槓桿,造成房地產商一系列違約事件,房地產業一直竭力應對債務危機。十幾家企業錯過離岸債券票息的支付限期,其中也包括房企巨頭中國恆大。

融創是今年債務違約的最大房產開發商,這一發展也加劇人們對房企新一波債務浪潮的擔憂。根據 Duration Finance 的統計數據,融創中國有 77 億美元的美元債券,包括 2023 年 10 月到期美元債,以及 2024 年 10 月和 4 月的美元債。

資料照片
資料照片